还是原来的样子

大姨今年61岁了 以卖菜为生。今天去见她的时候大姨的脸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 见到我还是高兴的说“来了” 我带了早餐给她 想必从夜里二点多忙活到现在 肯定都还没吃东西。
还记得刚开始懂点事 大概是初中的时候 我说“大姨大姨 你啥时候才能不卖菜了呀” 大姨回答 再过些年,又过了几年 我上了高中 大姨也老了几岁 我问“大姨 你摆摊还要摆到什么时候” 大姨说“到六十岁,我就回家享福啦” 去年是大姨六十岁的生日,按我们当地的习惯 六十岁是大寿 应该大办 ,我后来问起爸爸那天大姨的生日怎么过得呀 我记得爸爸说 “我害怕她那天要躲,我让你妈妈生日前几天去看了下你大姨 没想到让我给猜中了 ” 后来那天大姨的小儿子带她去了我们当地一个挺有名的森林公园过了她六十岁的生日 当然 这都是我们后来才知道的。
其实大姨有几个孩子,大儿子是在外包工程的,有房也有车,去年还在大姨家旁边得一片空地上盖了一栋别墅,上下三层半,听说挺洋气。小儿子跟大哥干,不知道在工地上是个什么职位。大女儿一家特别能吃苦,在镇上新盖的楼房给人贴瓷砖混泥什么的,辛苦了几年也买了辆小车,小女儿在一所公办幼儿园上班,是个正式工作。
孩子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大孙子也都上高三了,小孙子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以前我不知道大姨已经没有什么负担了,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后来我慢慢发现,那些儿子女儿们各自成家生活后都是靠不住的。白养了,苦了大姨。
后来我上了大学,大学二年级。接着,就是今天,我问了大姨同样的问题“大姨,你以前跟我说你六十岁就不干了,今年你都六十一岁了,你还要干到啥时候。”她笑了笑,低着头说在干两年。我望着她好半天说不出来话。
小时候妈妈做生意,爸爸也忙。把我寄托在大姨家里,村里的小伙伴很多,我也很开心。如今小时候的事情都记不清了,可是大姨给我的感觉一直都是温暖,我希望等到我大学毕业,她也能放开回家过不辛苦的日子。

评论
©胡祥锦。 | Powered by LOFTER